在神外回診之後,昨天和放射科醫生諮詢到更多質子治療資訊,我只能ㄈㄤˋㄑㄧ質子治療上。理由是:

 

1.質子治療雖是顱內脊索瘤患者最適合的治療方式,但初診確診第一次治療的患者才能擁有最佳療效,9.5年前做過放療的我,能做的質子治療劑量有限(醫院電腦一查才知我當年做的總劑量是5980單位,不是我記憶中的4800單位),療效如何目前難估,且做完之後放療的後遺症是"累加"於第一次放療之上。所以放射科醫生的態度是,除非我的腫瘤明確變大,且已影響某條神經造成不可逆的功能喪失,這時才是做質子治療的時機,治療目的就純粹阻止它持續變大。

 

我不懂質子治療不是比較精準不傷周遭組織的放療方式嗎?為何後遺症是"累加"的?醫生打開MRI影像解釋給我聽,才知過去我以為腫瘤是長在神經旁邊是錯誤認知,人腦5~8對神經的一部份根本就在我的病兆腫瘤裡,所以質子射線雖然打得精準不傷周遭組織,但打了腫瘤也免不了神經的傷害,放射後遺症當然是累加。

 

2.放射醫生聽我說了最近的症狀後,認為是三叉神經出問題,不是顏面神經,請教兩者的差別,醫生的解釋是,顏面神經是別人直接看的到,但三叉神經純粹就是病人自己內部不適的感覺,,我這種時有時無的症狀,林醫師認為是放療後遺症的可能性居高,至少目前MRI看來腫瘤無明顯變大。

 

到目前為止,幾乎我所有症狀(耳聾、暈眩,臉部麻痺)都可以判定是電療後遺症,這下子,我對質子治療是完全不敢想了。那接下來能做的,還是聽天由命,然後及時行樂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(閃亮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