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片報告出來,腦裡這顆是chordoma脊索瘤(當時聽錯以為是脊隨瘤), 醫師擬定治療計畫是立體定位電療。這次腦中的脊髓瘤(脊索瘤)其實是一種胚胎時期的細胞組織 ,常人在嬰幼兒時期時這種細胞會自動退化萎縮,這種腫瘤細胞通常是附著在骨頭組織旁。12歲時我的左上臂就因軟骨瘤開刀 ,17 歲時左邊肋骨其中一條有鈣化現象(當年的內科醫生還以為是肺結核鈣化,這個誤會一直到出社會N年被迫重驗胸部X光,才被板橋衛生所駐醫破解),所以吳醫師懷疑我的體質可能容易有脊髓瘤,他認為我過去的疾病史幾乎都有關聯,慎重起見安排全身骨骼檢查 ,等核子醫學報告出來,才讓我回家!


術前術後我始終希望,頭上這個腫瘤能趕緊切除,總覺得他已經壓迫到咽喉神經了,若放任他”活”下去,遲早命休矣!我天真的以為:只要切除腦瘤,說不定被壓迫的神經就不再壓迫,我的吞嚥能力,說話能力就能恢復。


但吳醫師在切片手術化驗報告確定是脊索瘤後,死也不肯再開刀。他說我現在只壓迫到咽喉神經,開刀的話會動到許多神經,腦部的每一條負責重大功能的神經,都像髮絲那麼細,一個不小心,輕輕碰到,我可能手不能動、半身麻痺、失明、失聰、尿失禁…….或其他更嚴重的。 聞言,我默然。


許久之後問,那目前我被壓迫的說話和吞嚥能力何時能恢復?怎樣能恢復?醫生沒吭聲!看他的樣子,我的心彷彿寒流來襲..........所以,我只能”順其自然””靠老天保佑”嗎?


我問他,報上說萬方有雷射刀治療腦瘤效果很好,雷射刀我適用嗎?他說萬芳的技術,對他們而言是第二級的技術 ,長庚擁有更先進的X光刀和嘎瑪刀,忍不住問:「那為何我的狀況選擇電療?」他說 :「其實電療的技術現在很進步了,對於大面積的瘤處理比較好,你的情況,我本來就是打算,等電療完再斟酌腫瘤消長情形 ,必要時,再用加瑪刀切除小面積的腫瘤。」


現在才知道,原來我要應付的可能不只是電療。 


目前預訂出院後回娘家住一段時間!老公要我回家,不過我決定不甩他的想法,現在什麼對我的身體復原有幫助,我就做什麼!老公的想法~~~~~~~~等我病好再理你!

真正的硬仗是出院後才開始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顱底腦瘤 脊索瘤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(閃亮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