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神外和放射科會診後(聽說兩科對我的情況有點小爭執),終於確定失聰和暈眩是當年放射治療的後遺症,所以我的情形不能用質子治療後。既然西醫無效,老招,我選擇中醫調養,一開始明確跟中醫師說,不求腫瘤如何,只求加強身體免疫力和新陳代謝功能,希望讓放療的後遺症延緩發作,畢竟,西醫已說我下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是顏面神經失調。

之前聽小彼華說起他娘的晚年,種種不適,咎因於三十年前放射治療的後遺症。當年華媽喉癌切除了某些組織後,在家人細心的照顧下癌細胞始終未再犯,但三十年前放療的防護與今日不可相比,放療的後遺症在十年後一點一點的出現,先是氣管,支氣管,血管壁,最後是肺部纖維化,以至於晚年華媽每次小感冒都要進出ICU。之前只以為是老人家免疫力差,若不是這次西醫確定我的失聰是因為放射後遺症,小彼華也不會這麼詳細的告訴我。

 

確定不是腦部的脊索瘤長大,我只能靠中藥調養。2016/01開始看中醫,我的暈眩從一週發作四五次,每次兩三小時(偶而五六小時),三個月後顯著改善,一週發作一兩次暈眩,且發作時間縮短在一小時內,於是我終於敢外出,約朋友喝下午茶,後來顏面神經出現些微症兆,告知中醫調整藥物後,目前控制良好,極少發作。至於左耳失聰始終沒救,也就死心了。

 

也算是因禍得福吧!因病讓我提早一年退休,也讓我能專心調養身體。目前日日固定吃的有三樣,三餐中藥,維他命B12,和一顆睡前吃的西藥利福全。B12是中西醫都建議一定要吃,而且要吃到750微毫克的劑量,所以我挑了一顆含有1000微毫克的B群早上吃一次,睡前那顆利福全曾經試過停藥,但中藥可以讓我白天不再雙腿顫動,卻無法遏止即將熟睡時的不寧腿發作,所以後來睡前我還是乖乖吃利福全。

 

2017/02在公園遇到一群老同事,因為平素我都晝伏夜出,遇不到這群老友,難得見到我,都說:「你這哪像病人?」

 

真是的,我還能跑能跳,幹嘛要把自己當病人!何況我因禍得福,提早一年辦理退休,不用七點上班,就不用因為失眠而強迫自己吃安眠藥,想想,為了早起上班我都吃了七年半的安眠藥,現在每天順應自己生理時鐘晚睡晚起,沒什麼不好啊!當然這得感謝兩個獨立的小孩,自從他們宣布不吃我做的早餐後,我就順勢說:「那早上我不起床叫你們了,請自己設鬧鐘起床。」他們也真的體貼媽媽,早上起晚了也自己認了,除了幾次火車出問題打電話求救外,還真讓我這兩年睡到自然醒,真是太幸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(閃亮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