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度掛耳鼻喉科李教授的診,確定,一年來耳鳴始終無法改善,應是電療副作用,傷到了聽神經。免不掉吧!聽神經就在腫瘤旁邊而已,在精密的放射線也是直線,又不是好萊鎢片,子彈真能轉彎。所幸左耳聽力沒受到多大影響。


教授問我要不要吃藥,但知道吃藥不過是改善我的感覺,決定不吃!跟腫瘤都要和平共處了,再多一個耳鳴也不會怎樣!白天有事忙,其實容易自動忽略,只有晚上睡覺、清晨乍醒時分會覺得烘烘烘很吵罷了,就與他和平共處吧!!!

最重要的我是要問聲帶目前狀況,到底能否支應我上課的負擔?

教授聽完敘述,好整以暇問:"你一向說話都是這麼急嗎?"   我愣了,真糟!個性急,說話又急又快,越來越大聲的老毛病又犯了!!!是啊,這可是聲帶大忌。

醫生說:"我想你的思維方向要轉彎,問題的重心不在只靠單邊聲帶振動,能否應付你的教學?而是改變說話方式、習慣,你的聲音就不會有問題。試著改變呼吸方式,吸口氣到腹部,慢慢吐氣說出來。還有,運動,增加肺活量,可以幫助你一口氣句子講更長ㄧ點......."

說的也是,自己學聲樂的,發聲原理都知道,以前上課時說話就會比較慢,就會用腹式呼吸法,但私下說話、聊天總是性急,這些方法全來不及用.......應該準備大字報提醒自己.........否則單邊聲帶遲早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(閃亮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